【五股 / 賞櫻】硬漢嶺。健身兼觀山海、雲海的多元步道

2016032616:17


立馬(首圖)放上肉腳老媽媽將小肉球扛上硬漢嶺的壯舉XD
沿途不少山友直誇奬我~~~金厲害~~~還能背著這隻無尾熊,
偶真的有好棒棒嗎?對於不常運動的雙腳,這趟追櫻行程實在太操惹!
對(肉腳級)來說,的確是好棒棒~~不過還是付出小腿肚痛2.3天的代價。
觀音山有六條登山步道通往最高山峰 - 硬漢嶺,
福隆山、牛港稜、硬漢嶺、尖山、楓櫃斗湖、牛寮埔步道;
一直以來,四通八達的觀音山步道是大臺北居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。
大約20幾年前,父親常與山友相約攻頂硬漢嶺,還揪過我好幾回.......
從小懶得運動的我,總是任性拒絕父親的美意。
現在回想起來~~~真不應該,如今想陪父親爬山健身巳是無法實現的願望,
((子欲養而親不待))奉勸大家要珍惜父母親還在世的時光呀!
直到6年前,好友揪我爬硬漢嶺,為了攻上至高點一覽無敵的山海景觀咩!
那時開始患愛拍控~~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~~
為了無敵美景,愛拼才會贏,衝啦~
(首次)進攻專為訓練硬漢的步道,後果就是兩腳掰咖近一個星期,
當時不敢嘗試最陡峭的楓櫃斗湖步道,選擇較緩、遠的硬漢嶺步道,
終究還是(運動過量)難逃(腳殘)的命運ㄚ!
話說,只會爬枕頭山的我,爬一次就被~ 電 ~得金光閃閃,
很想再次一覽無敵的山海景觀,又想起夭壽陡和遠的階梯就卻步了!
直到今年分享這篇文章:觀音山遊客中心。凌雲禪寺。不塞車的賞櫻勝地! 
有位熱心的冰友來訪留言分享攻頂捷徑:

(留言如藍字) 不常爬山的冰友ㄚ,你們爬硬漢嶺時千萬不要從登山口的樓梯爬……真的會“掰咖”通往遊客中心的Y字路口,左邊的路是通往遊客中心,往右邊的路繼續往上走,大約一、二百公尺才對,注意山壁有“風櫃斗湖登山步道”後右轉後即看到“滷味”再走到賣黑糖糕後繼續前進五十公尺左轉~一路往上走都是斜坡完全沒有階梯~直攻到停機坪,往右轉可到公廁小解一下,公廁後的樓梯上去即是“硬漢嶺”(大約四層樓的階梯而已)
嗯~~看文字描述的關鍵字 ((一路往上走都是斜坡完全沒有階梯,到了公廁再爬四層樓的階梯))

太好了,感覺爬這條密徑似乎輕鬆多了!馬上揪老爺一同攻頂追櫻吧~
當天太晚出門,抵達巳經是下午四點多,看到快收攤的滷味趕緊買一小袋來果腹,
是說先祭五臟廟才有體力爬山ㄚ,邊走邊吃還要留意網友分享的(斜坡密徑)
走到風櫃斗湖步道起點,還是沒找到那條沒階梯的捷徑~~Why,Why,Why?
映入眼簾再度出現會讓我變成掰咖的陡階梯 (昏)!!!
對著老爺盧著說,一定剛才沒注意到,我們再回頭仔細找找看............
老爺:妳瞧大家都往陡階上去,就是這裡沒錯啦,妳到底要不要爬呀?
好咩,好咩,那就爬呀~(看大叔巳經不耐煩了)
當我跨出第一步時,自我感覺良好的將它當成是四層樓的階梯,
爬沒二三下就氣喘吁吁、雙腳痠軟啦!接下來,一路迎面而來的山友都誇我(好棒棒)!
努力往上爬一小段,吼~~眼前漫無止境的階梯,醬子不止四層樓至少有四百層樓(哭哭)
隨機找一位下山的路人甲,請問:山頂有櫻花嗎?~~~有,但不多..........
聽了刺探的情報,蛤~~不多?不是凋謝,就是還沒怒放嗎?
大叔問我,櫻花不多......妳還要繼續爬嗎?
都巳經撩下企當然要繼續爬呀,沒櫻花可賞,還有無敵的山海美景一直在等著我呢!
只不過,後來邊爬邊碎碎唸,還有多遠呀?哎唷喂~~~偶滴腳快廢了!
沿途熱絡親切的山友為我打氣加油,還幫我打一劑強心針 - 山頂出大景,有雲海喔。
蝦米~~居然還有雲海,就算會變成掰咖也要爬。爬。往上爬拼下企啦!





(圖2.3.4)使用手機.邊走邊隨拍~
沿途可見一片又一片的鳶尾花耶!
聽有人驚喜說:哇~這裡好多白色花喔..........
我跟大叔說,白色花是鳶尾花。
(撥瀏海~~ 很驕傲的假掰演起植物達人)
應該是說,自從迷上攝影.寫格子後,認識不少植物,
至少比一般人的常識多一點點兒,
以前很阿呆~~~錯把李花當梅花呢!(苦笑)




爬得好累好累.......快要翻臉的時候,
眼前突然出現一線曙光,快到終點了嗎?(開心呢)
事實還早得很!!!這是風櫃斗與硬漢嶺步道的交會處,
繼續苦笑拼命的往上爬吧 XD




漫長的體力煎熬,苦撐到腳力快要用盡的最後一刻,
終於看到牌樓 (太感動了)
大家開完笑說:樂樂是年紀最小的山友.......
素呀,素呀~~馬上拍一張做為創壯舉的證據,這是一定要的啦!
以後讓妳瞧瞧多麼幸福,小小年紀就學人家~~~遊山玩水呀!




公廁旁的觀景台,如果沒有起雲霧的話,
可以眺望整座台北港唷~






硬漢嶺的櫻花步道與土城太極嶺有點神似,
至今沒去過太極嶺插旗,無從相較那條比較操?
直覺硬漢嶺比較操吧?出發前,預先趴網翻看看有沒有分享,
卻一直肉搜不到(硬漢嶺櫻花)的分享文?
或許爬這條步道太操惹,一般追櫻控都是走輕鬆路線,
醬子的櫻花步道直接就被句點掉,沒有人想自討苦吃吧~






的確花量少得可憐。。。。
牌樓旁這片好稀疏,再往下走的一小段也是光禿禿der~
醬子大約是2-3個星期前的花況,
之後,老爺有詢問我,還要再追一次嗎?
慎重考量後...........
還是先把腳力練壯一點,再來挑戰吧!
只不過,等明年再訪身上這隻小肉球變更胖,天兒啊,挖扣啦~





前方這兩位小女孩的背影是激勵我的原動力,
看起來,頂多是國小一.二年級卻體力嚇嚇叫~
輸人不輸陣,輸陣就歹看面...........
怎能爬輸小朋友呢?










牌樓兩旁對聯刻印著:「走路要找難路走,挑擔要揀重擔挑」
背面對聯:「為學硬漢而來,為作硬漢而去」。
瞧~~看完前後對聯,有沒有讓人熱血沸騰起來了呢?
不免俗,一定要留影的啦!






縱使稀疏的花況,
依然讓小人兒看得心花怒放,外加邊指邊尖叫~
很懷疑。。。
妳真的懂得賞花的樂趣嗎?






一下笑,一下哭....情緒起伏真大!!
想睡覺就開始歡 (暴怒.暴哭)





雖然沒有怒放的櫻花可賞,
接下來,還有(無敵山海景觀)的重頭戲!





除了拍攝雲海之外.......
大伙早就卡位準備要獵蒼茫暮色 & 璀璨夜景啦~
山頂上,儼然變成好攝者(此生必訪)的朝聖之地。







而我們純粹賞景、隨拍就好~








雖然一路走來,很累很辛苦.........
但攻頂後,視野頓時開闊起來,美不勝收呀~
眺望四周,一望無垠,太讚了!
大臺北全貌、蜿蜒的淡水河、淡水出海口統統無所遁形,
一看到美景,剛才的疲憊感全都煙消雲散,值得,值得了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只不過雲海籠罩八里、淡水,這天看不到無敵海景,
這幕有沒有好虛幻?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海市蜃樓~






不曉得自己屏息凝視千變萬化的雲海有多久呢?
居然看到入神,還是大叔喚醒我,快天黑,趕緊下山吧!
真的是摸黑下山,途中與摸黑上山的攝友擦身而過,
沒有準備手電筒,昏暗的步道差點踩空 (嚇使我了)
尖叫一聲,不小心一腳失足,幸好有穩住沒扭傷腳......
大叔捏一把冷汗對我說:
我都自身難保惹,如果妳受傷走不動,我可是背不動兩隻豬XD
後來橋出手機的手電筒來照明.....加減用咩!


(以下藍色字體來自北海岸.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官網http://www.northguan-nsa.gov.tw/ )硬漢嶺步道分為主線和副線(楓櫃斗湖步道),主線由凌雲禪寺旁進入,就可抵達硬漢嶺;從觀音山遊客中心後方進入的副線(楓櫃斗湖步道),雖然行程較短,坡度卻較陡峭,考驗您是否有強健體魄。

後記:
回程有找到網友分享的斜坡密徑(應該沒錯),但坡度太陡,感覺下山還是走階梯比較輕鬆。這趟爬硬漢嶺的心得是走楓櫃斗湖步道最佳,難怪假日這條步道人潮好多喔!雖然比較陡,但爬累了就立馬休息,別過度操雙腳應該就不會鐵腿了,路程比硬漢嶺少一半,邊爬邊休息很快就能攻頂了。那天由於太晚出門,怕爬到山頂天黑黑就不能拍櫻花,才會沿途一直趕路,爬太急太快,平常很少運動的話,無庸置疑雙腳當然會GG囉!總之~~~運動身體好,還是要多多騰出運動健身的時光喔,等我腳力練粗壯一點,再來造訪硬漢嶺的櫻花季囉,等著吧~~一定會擱再來的!哇哈哈~~

..*^o^* .. ★* ★.. 
.*★
感謝賞文(圖)!! 
  
喜愛此篇文章的朋友們* 
請給我一個愛的鼓勵
 ★ 
‘*.  
(輕點) f 讚 &  

  
★    ★
        *..★
  

◎觀音山遊客中心(地址):新北市五股區凌雲路三段130號 
◎自行開車:
1.國道1號(五股交流道)→64號快速道路(往八里)→觀音山交流道下→凌雲路三段→觀音山。
2.台北→士林→大度路→關渡大橋→五股→成泰路4段(103縣道)→凌雲路(北53-1鄉鎮道)→觀音山。
◎搭車:
1.捷運(蘆洲線)→蘆洲站3號出口→橘20公車→(假日)觀音山遊客心中下車;(非假日)凌雲寺下車,需步行約20分鐘至觀音山遊客中心。
2.台北市塔城街搭乘三重客運785號公車(北門 - 觀音山)→凌雲寺下車→需步行約20分鐘至觀音山遊客中心。